Saturday, September 11, 2010

《九歌》•楚民的信仰

从《九歌》中,我知道了楚民对于神的敬仰。九歌让我了解到了当代人民的思想观念,神在人民生活中扮演极为重大的角色。人民的生活中,总会以神为主,就好像在《云中君》里,楚民向来有着一项传统习俗,那就是祭云神。他们相信神的存在,并相信神。他们相信只要透过仪式,诚信的祈求,便能满足他们的愿望,比如期盼雨季的到来。所以,在楚国时代,民间流传着非常多种各式各样的祭拜仪式。 除此之外,在《东皇太一》里也提到了这点。楚民们祭春神,并照着民间流传的仪式进行。楚民希望春神,也就是东皇太一,能够愉悦的降临人世,为万物带来一片生机。

其次,我也了解到了楚国人民的楚言楚语。从作者屈原的写作手法中,我明白到了当代的地方语言。我才领悟到先人的聪慧,以及对于文学的才华,还有对于诗篇的热情澎湃。随着时代的演变,人们的说话技巧,方式等也会随着改变,这点是无可否认的。透过古典文学作品,我们可间接欣赏到当代诗人的写作手法以及当代语言。 大多楚言楚语现已不被世人采用,现在大家都用白话文。从诗篇中,让我学到了,原来我们现在所用的语言,都是从古代语言方式转变而来的。如果没有先人们的智慧,创造出语言,如今的社会,应该还停留在原始时代。我觉得楚言楚语的奥妙是值得我们去探讨的,不仅如此,所有关于楚言楚语的背景、来源、发展变化,都值得我们去研究,了解以便从中领悟到更多的文学。

再来,古典文学《九歌》也让我领会到了楚国人民对于祭祀中,庄严仪式的注重。《云中君》中亦提到祭祀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譬如巫师会在开始仪式之前先用兰汤沐浴过一遍,确保身体是清洁,才正式开始。这证明了楚民对于所有的细节都非常之讲究,也再次证明了他们对神明的尊敬。《东皇太一》中也提到了,主祭者会先整理服饰,才开始主持仪式。对于所有祭祀的步骤,都能看出楚民所花的心思。我也了解到,原来古代人民会把歌舞融入在仪式里。庄严的仪式中亦会穿插着一些激昂又不失庄严的歌舞。除此之外,楚民也会准备非常丰盛的祭品,以欢迎神明的降临。而准备的祭品当中,样样都非常之讲究,一点也不马虎。这里,又再一次让我领悟到楚民对于信仰的尊重。对于祭祀仪式,我抱着尊敬的看法,毕竟这是先人所深深相信的信仰,我并不完全否认,只是事过境迁,现代人已很少盲目跟从信仰了。

从《九歌》中,我知道了楚民贵族对于生活品味的讲究。他们注重生活,享受着高档的生活方式,其中一项例子便是沐浴。《云中君》里,我们可看出古代贵族非常注重沐浴方式以及所采用的香料。兰汤便是当时非常盛行的其中一种。他们非常注重沐浴时所采用的香料,香料必须是经过删选才可被使用。不仅仅是这样,他们也非常讲究沐浴的步骤。

最后,《九歌》也让我了解到了楚民不同的宗教文化。因为楚时盛行祭祀,各种各样的神流传于民间,继而发展出许多不同的祭祀。不同的宗教也继而分散出来,许多传说至今也尚未找出其源头及真实性。这让我明白了,在楚国时,亦传出了许多人民信仰的神。而这些信仰当中有些流传至今,有些则被遗忘了。我相信,古时候的人们会盲目的相信神明是因为当时的科技不发达。试想想,如果当时人们相信的是科学,那么便不会有所谓的神明存在。如果当时的科技非常发达,人们不需要靠祈求神民,来得到丰衣足食。我觉得,相反的,当时资源有限,日常生活中所需的必须靠人民以自己的劳力换取,这造就了他们在生活上需要寄托,而神便是他们心灵的寄托。

24 comments:

  1. 其实古代的科技也有发达的一面啊,现代考古学家也正纳闷古人如何在没有任何现代运输工具的帮助之下建起万里长城、金字塔等宏伟建筑。或许是当时战乱不断、烽火连天,使百姓时刻处于不安的状况,才会将自己的命运交托于神,认为神会给他们更好的安排吧...

    淑蓉

    ReplyDelete
  2. 其实古代贵族在沐浴的时候所用的沐浴汤是“兰汤”,兰汤属于一种高等的香料。因此,用兰汤来沐浴显示了古代 贵族对生活十分讲究..

    ReplyDelete
  3. 郑思颖:就算现今科技发达但是人类对神的崇仰还是没有改变, 当人类压力大或者是面临不能解决的问题时, 还是会通过祈祷来获得心灵的平静。 这个习性与古时的人民相比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ReplyDelete
  4. 回复淑蓉:
    我不完全否认你所提到的,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譬如天气预测,以方便计算农作物的生常量,古人就比较偏向信仰。而在建筑方面,无可否认,我们后人是佩服得五体投地的。

    ReplyDelete
  5. 回复思颖:
    这点我同意,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观看,现今社会,还是有无神论者,而且在逐渐增加,这些都是因为科学在现今人的生活中带来的影响。

    ReplyDelete
  6. 信仰是人们心灵寄托的一种方式,无论什么信仰都好,只要是教导人们向上,不做恶事的,都是好信仰。古代人的智慧,或许都是来自他们的宗教信仰,也或许因为有了这份对信仰的执着,造就了我们这些拥有高等智慧的人类啊。所以不能说信仰是没科学根据的,也不能说无神论者没有信仰任何东西或理论。因为无神论者本身就信着“无神论”。他们所谓的进化论也是一样。

    ReplyDelete
  7. Vinx:
    不能这样讲。。。
    到底为什么要有信仰,你懂吗?
    什么是信仰你懂吗?
    信仰是人们心灵寄托的一种方式?
    不只是这样而已噢。。。。

    ReplyDelete
  8. 信仰有分科学信仰和非科学信仰。科学信仰来自人们对实质和理想的正确认识,而非科学信仰便是迷信和盲从。依我看,大多数古人所属的都是非科学信仰,当他们遇到困难时,他们便会把一切希望寄托于他们心中所崇拜的神,透过种种方式祈求神来帮助他们解决所有难题。也因为如此,他们极度相信自己心中的神,认为神就是万能,然而对神极为恭敬和崇拜。。。

    ReplyDelete
  9. Dota神:
    我只能说,我的信仰和你的有所不同。
    心灵得到寄托的就是你信不信你的信仰的关键。
    你信,就会寄托。
    不信,寄托都难。

    ReplyDelete
  10. 绍柔小姐,文中你提到“从《九歌》中,我知道了楚民贵族对于生活品味的讲究。他们注重生活,享受着高档的生活方式,其中一项例子便是沐浴。《云中君》里,我们可看出古代贵族非常注重沐浴方式以及所采用的香料。兰汤便是当时非常盛行的其中一种。他们非常注重沐浴时所采用的香料,香料必须是经过删选才可被使用。不仅仅是这样,他们也非常讲究沐浴的步骤”。

    古时人们已会享受着高档的生活方式,
    后人也是爱享受着高档的生活方式。

    现在科技时代,人们遗忘了朴实的生活了。

    一代比一代严重化了~

    ReplyDelete
  11. vinx:赞同你对于无神论者的看法。
    dota神:不知是这样,那是怎样哦?
    伟盛:同意。
    zchian学姐:事实确实如此,随着时代进步,享受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了。

    ReplyDelete
  12. 信仰是我们心灵的寄托。虽然拥有许多不同的宗教,但是我们心中的神却是一样的。

    ReplyDelete
  13. 神明从古至今都存在在每个人的心灵里,即使一百年一千年过了还是不会变的~~

    ReplyDelete
  14. 神明对人们都是高尚神圣的。有了神明的保佑,我们的心灵也有了寄托。
    现在的人们祭拜方式固然不那么庄严,但也不马虎。

    ReplyDelete
  15. 不过现代人为了方便,确实在祭祀的步骤上简单化了许多,不再像以前那么讲究了。

    ReplyDelete
  16. “神明”给人的感觉是无形的,并深藏在我们的心中,因为我们相信有祂的存在!虽然祭祀的方式随着现代一切从简,但是“祂”在我们的心中,依然是那么的神圣。

    ReplyDelete
  17. 对啊~~现代人即使注重简单,但心里却也虔诚。

    ReplyDelete
  18. 我非常赞成你的说法,先人的智慧的确为后人带来很多好处。

    ReplyDelete
  19. 身为华人的我们应该延续我们的中华传统,祖宗相传下来的不管礼节、祭祀、宗教,还有种种的忌事都有它们本身的原由所在。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想延续那些传统,那么还有谁来帮我们延续呢?

    ReplyDelete
  20. 对啊,所以大家应该努力的教育下一代,灌输他们传统的思想。

    ReplyDelete
  21. 想必大家都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观念。 只要我们以虐诚的心态去看待,心灵上自然就会有了一些寄托。

    ReplyDelete
  22. 我同意Honeyyin的看法,祭祀中,该注重庄严仪式,祭祀里的每个步骤都应当认真看待。因此,民族的传统才会延续,下一代才会了解。这也算是对给予神明最基本的尊敬。

    ReplyDelete